top of page

光年旅記|Day3 初訪埃爾西諾文化庭院 (CULTURE YARD)


步出飽含歷史感的埃爾西諾(Elsinore)古老車站時,莎士比亞筆下的壯闊哈姆雷特城堡—克倫堡(Kronborg)已全然吸引了我們的目光,還有那緊鄰名勝,滿覆玻璃帷幕,充斥著未來感、宛如走在時間橫軸另一端的藝術中心—文化庭院(CULTURE YARD)。


CULTURE YARD身為埃爾西諾的文化中心,原來是一座古老的造船廠房,在館內販售的明信片上,熙來攘往的船隻與紛雜人群依舊能夠想像當年盛況,然而在港阜沒落、船隻漸少的歲月變遷中,造船廠也逐漸失去功能。為了讓空間活化再利用,建築設計師在原有的磚石結構作業廠房上,添加了極富現代感的三角形玻璃立面,利用多面的鋼架構和玻璃帷幕,一方面保有時間磨痕,一方面減少這座面積達一萬七千平方米建築氣溫調節耗能。建築師同時創造了一個巨大中庭,讓室外的光與風景,能夠一覽無遺地被吸納入建築之中,令遊客得以遙遙相望名聞世界的莎翁克倫堡與海事博物館。


CULTURE YARD每年初夏都會舉辦點擊藝術節(Clik Festival),以科技藝術為主題,透過展覽、講座、工作坊、表演藝術、音樂會,邀請國際團隊進行跨國合作計畫,創造不同領域的交流對話,2015至2017的藝術節主題即訂為「人與機器」(Man and Machine)。2013年導演東彥於世界劇場設計大展,憑藉作品《空的記憶》獲得「互動與新媒體設計」大獎時,正巧遇上了埃爾西諾文化庭院總監Mikael Fock,埋下這次合作契機。


此次造訪CULTURE YARD的另一項重點,即是參觀熟悉藝術節時,我們將會演出呈現的場地4DBox。在新媒體藝術家Carl Emil Carlsen的導覽下,我們走進陳舊倉庫改建而成的4DBox,而那大力挑高的建築與森冷氣息,以及映入眼簾的巨大鋼架和EYELINER薄膜,都讓我們彷彿走進導演雷利史考特的科幻電影之中。


同樣身為此行創作夥伴的Carl Emil,在數位藝術領域耕耘多年,一如他個人創作網站上羅列而出令人嘆為觀止的多媒體程式效果(http://sixthsensor.dk/about)。他並研發了一套PLAYHEAD軟體操作介面,不僅可以運用在演唱會的浮空投影互動上,也是三週後我們將深切倚靠的創作媒介。Carl Emil讓我們一一戴上3D眼鏡,體驗浮空投影混雜虛實交界的魅力,但也同時提醒道,這美麗幻象的脆弱與諸般限制。面對這整套系統的複雜難解,將考驗著我們如何和它一起激盪出令人驚豔的創作火花!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